Tuesday, May 1, 2012

軍中的康樂福利

我在部隊的主要任務是以阿兵哥的福利為主。通常部隊裏面他們說連長是爸爸,輔導長是媽媽。這套政戰系統是國民黨共產黨都用的,以前是以政領軍,指導員還可以命令連長呢。可是對軍隊裏面那些軍人是一種輕視,軍人本來是以英勇作戰為標準,後來被加上了精神的導師教導如何凝聚思想的力量,以政治作戰為優先的去把敵人打垮,也是那種要訓練戰士們把對方妖魔化,自己神聖化的。這種精神力量以前是由部隊領導在戰技訓練外的鼓舞。如今成了文宣,無時無刻的在注入軍人的腦中。那些從事這種宣傳的沒有幾個是英勇善戰的,還常常一肚子里壞。革命初期是有些狂熱血氣分子,所以革命黨才掃除了軍閥,後來同室操戈,共產黨把先享受到權力滋味的國民黨打敗。坐享權力久了後,下一個就不知道是誰竄起。歐美國家逐漸的轉變,軍隊國家化是令人羡慕。

1970年台灣還是國民黨軍的天下。輔導長都應該是黨員。政戰士基本也應該是。有時選到個看起來是黨員的(假如是外省人)後來發覺非但不是,還是異議分子的也有,據說我們東海大學的賀端番就是。不過,他獻身民進黨,好像也沒有如范巽綠那樣,她是另一位外省人投身反對運動的,坐過高位,倒處扈從隨身。

輔導長應該是連上領導第三位,看起來像第二。連長除了練兵,那些政治的事就由輔導長做。所以安阿兵哥的心是“破也'(台語的輔導長)的第一任務.連上的伙食,福利,養豬種菜,榮團會,安全資料的業務也夠煩的。每周四的莒光日還要撰寫教材,製作大字報,刻鋼板油印簡明大綱給大家施教。還有對那些近乎文盲的做教育,教他們認寫字,說國語。當然還要開黨的小組會議,來個選舉常委之類的。連排長如果投票當不成主委,組長,這個位子就失職了,這是咱們今天也想不明白的事,如此假民主,這種硬性的專制政黨,怎麼還是在地球上倒處有呢?

榮團會也是要小心,怕阿兵哥亂提建議。本來是一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會。主持的人可是戰戰兢兢地。大部份是讓屬下有個宣洩的管道罷了。所以,最常談的是那些伙食啦,福利啦的事。在金門輔導長還有一項權利是發放金門的酒。分配軍煙。這是咱的大事,也可以利用這些來犒賞自己喜歡的人,利誘人做你要的事。也永遠有超級利害的阿兵哥,鬧一下啦,軟一下啦的博取自己的利益,俗語說,會哭的小孩有糖吃,可是,不要過分到超過人的忍受限度,,,,這些都是以前學不到的,其實,不是那種個性的人,也是永遠學不會的。有一位阿兵哥後來在政壇上當過市長呢,那時就領教他的一套!

福利其實是最對人有關係的事,除了那些對革命大業有憧憬的熱血青年,很少人不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質。革命的人當成功時也會享用前所未有的資源,改善自己及親人朋友的狀況。那些偉人,許多是從小節儉,不在乎好吃好睡,好房好車,可是,權力確是他們最要的追求,你不聽話服從就會讓他們做最殘酷的報復!心軟的人是無法成就的。

我在連上努力的做好份內的事,還是有許多由上而下,使我不得不應付的東西。有時實在很氣,正好遇到陸官的趙排長,他應該是屬於那種革新派,很有主見,該硬的時候絕對是不軟。對我們預官來說,就是兩年吧,摸熟了就退伍了。也沒有什麽要去改革的動力。倒是對一些不合理的事在預官退伍榮團會上發表,結果使得接我的世新畢業的預官很頭疼,上級三天兩頭就來連上關照。就似咱們被開罰單一般,怎麼就找我們啊?那麼多人放著不管?

做得最得意的事是1978年的春節,咱們舉辦了一個聯歡會,讓阿兵哥把外面的洗衣阿珠啦,彈子小姐啦,能請的都邀來軍民同樂。還佈置一個舞臺,兵演兵,兵唱兵的好不快活,我仿效跳迪斯科的舞臺佈置還真有一套,可惜只有一張不清楚的照片留下。那天還宰了一頭連上養的肥豬加菜,讓大家忘了思鄉想家的愁事,想想,這少尉輔導長還不是白當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