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In Memory of Cynthia H Chang November 6, 1927 - May 27, 2012

諸位朋友們,我們今天聚在這裡送季媽媽張新琪女士最後一程,有悲,有不捨,也希望在終於塵歸塵,土歸土之後,我們都能夠更平順,更安心的繼續大家人世間的旅程。

我注意到這裡的程序單張上面寫的是季媽媽的本名,我還是習慣的稱呼她季媽媽,不是張阿姨。這是我們眷村的一個傳統,我們那時都和季家住在台北六張犁的一個只有20幾家的空軍自立新村,直到1977年的搬遷,目前,我們幾家老家的地都變成捷運六張犁站下的基地了。

我是季家的鄰居,後屋的窗戶可以遙遙相望,季媽媽老是教訓老四老五說看曉宏那麼用功,燈還亮著讀書,你們只會玩。。。。。她是不知道我是在看武俠小說呢。我們兩家也是世交,我的爺爺當過季伯伯的教官。1985年在洛杉磯定居後和季媽媽來往也很多。直到她歸主安息。

小時候就知道季媽媽是一個職業婦女,在我們那個年代是很難得的,她在山西受過高等教育。在外做事是駕輕就熟,平常喜歡藝術,和許多藝文界的人士熟悉,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長輩。我們鄰居中最出類拔萃的媽媽。

那時候她比較嚴肅,也因為他們家裡都是男的,五個男孩,幾乎是一年接著一個的,調皮搗蛋是毋庸置疑。所以她不太準小孩和我們別家的去田裡面玩泥巴,抓泥鰍,到河溝裡面玩水。可是,也禁止不了。她沒下班的時候,老四老五還是一樣的經不起玩的誘惑。小孩到底沒有大人精啦,雖然每次他們玩完後都把身體衣服清的乾乾淨淨,季媽媽只要叫他們伸出手一看指甲那還殘留一些,當然知道小孩玩什麼花樣,處罰是免不了的。

可是她對我們別家的小孩就好,也許是我們慢慢都大了,記得我有次和朋友在台北仁愛路的鴻霖畫廊吧,碰到她,她把我們的咖啡館的帳都付了。

後來在洛杉磯的時候,我有一段時間很背,正好過年吧,她要我買雙新的鞋子,要踩小人,她說!她也很信這些中國的民俗傳統呢。那時我幫老二毛毛處理一些開發案子,她幫還沒有完全移民過來的兒子管包商,頭頭是道,我都很佩服,我們長輩能,會,這些事是不簡單啊。我們那時運氣都差了一點,否則,季媽媽會更享些福呢。

最近幾年,她的健康慢慢差了,也辛苦了幾個兒子,媳婦,孫女,孫兒!尤其是老五小毛毛,由大陸趕回來,這半年都虧了他。去年11月她發病住院,住療養院,再回家由毛毛,圓圓,小毛毛輪流照顧,幾位媳婦作菜看望,使得她孱弱的身體再能延續,終於,上帝要接引她了,我們免不了的有所不捨悲戚,可是,也是她的一種解脫,回到那喜樂無憂的世界,我們世間人的肉體,遲早都是塵土,祝願她的精神形象還在我們的記憶中長存。季媽媽,您一路好走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