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22

11-18-21又遇喪禮

又遇喪禮 前幾天一位鄰居,也曾經是我的客人往生,享年81歲,應該是早晨去戶外活動時溫差大引起中風,救護人員到時已經沒有辦法。家裡的單獨拜訪他的夫人慰問,不過她自己不會參加這種悲傷的場合,週五我請個假就去參加喪禮。 這位老哥是成大電機的,他們有些物業,我那時自己開業時就幫他們做了幾個案子。主要是他們家,也已經蓋好20多年了。在追思會的幻燈片看到他們全家在那裡室內室外各種活動,不勝欣慰。另外幾個案子因為我換工作,不能夠再悉心照料,因此轉交認識的學長接手,許多陸陸續續也完成了。 那時,他們和我談事情都是非常客氣,以台灣的習慣會稱我們這行業「大師」,平常這些頭銜是只給我們這行裡面德高望重的人,咱實在不敢當,平常和他夫人談事情多,他關鍵時刻會決定。他們原來辦公室就在我家巷口,我們在家裡窗簾打開時都看到幾次走路上班的他們。後來搬去另外原來是修車房的,經過改建的一棟美輪美奐辦公樓,也在附近,他們投資物業大都在阿凱迪亞,兩位小孩也洛杉磯加大電機系畢業後也接班,而且發揚光大,在新冠疫情中間轉型網路行銷,青出於藍。 我們算差不多年代的人,都是節儉成性。不過我和他成長背景完全不同,他是台南鄉下農村長大,我是眷村子弟。去他辦公室談事情時都會看到好大的一張台灣地圖,愛鄉土之情溢於言表。他除了禮貌誇人,有次我們一道去參加宴會,他稱讚我家裡時說您今天好漂亮,和我太太一樣美。真是神來之筆。 以前交往不會聊太多,知道他是在台灣經營電子產品發達,為了小孩教育,80年代移居美國。湊巧住在我家附近,除了繼續本業,也買了不少物業,很有眼光。如今小孩都成家立業,各有小孩,人生正在含飴弄孫的階段,他夫人前陣子身體微恙,我們在外面遇到過,瘦了許多,她稱讚先生對她的照顧,無奈,人生如此無常。我幾天前才在路上遇見走路健身的他,聽到消息,不敢置信。 葬禮是以佛教儀式舉行,他們的兩位媳婦,四位孫子女,每位都用自己的方式悼念爺爺,公公,有的朗誦,有的彈奏樂曲,兩位兒子也追思父親,述說父親的一切,都使人感動非常,尤其是說到他們剛開始那種父子以前忙碌而沒有的親子時光,使人不勝唏噓。蔡先生在台灣經濟起步時就在外貿協會做專員,提著手提箱跑偏全世界,奠定台灣的經濟基礎,非常感恩他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因此,大家日子過得好飲水思源,台灣打拼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就這樣,大夥最後一次向他告別,一路好走。尚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