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22

11-26-15看大度山林

看大度山林 上次同學聚會,有心同學捎來台灣帶來的這本回憶錄。看了下照片就沒有細看。這次回台承蒙健敏兄惠贈兩冊漢先生的著者,他還特別熱心把有提到我的地方放了書籤。回到洛杉磯,都瞄了下,看到老漢寫的建築教育裡面勾起了許多我們學校的生活記憶。也就開始看學長的這本。。大度山林。。。趙建中學長的回憶錄。加深了我那五年在學校的回憶。 學長對母校東海充滿了感情,那份永遠消逝不了的愛在他描述東海生活的書中描述的淋漓盡致。我們認識但是不熟,不過見到時可以一提就有說不盡的事聊。那年畢業35年多沒有遇過,我回台在忠孝東路騎樓下逛著逛著就見到他,因為他好認,我略一說名字就站在那聊了半個多鐘頭。老漢,他們班上的人,東海的事。。。後來上臉書也互相往來,有一次說東海事,他頗不同意後,交火了一番,直到他知道這人是我才長嘆一聲打住。如今斯人已遠,典範猶在。 他有系統的介紹東海校園的一切,熱愛建築的他對各個校園建築都有敘述。夾雜著一些生活點滴。硬體上是趨於擴校前的景色。我有幸曾經置身其中。對他的描述非常有感受。同時可以窺見那時大我們4年的那些大哥大姐們的生活,要知道,我們成長的年代,大你2,3歲以上好像都是不得了的大,不敢去問東問西的。我在學校大四時有幸和學長們同住,因此成長了不少。 那裡面除了男女白宮和招待所只有粗略的拜訪外,其他的都有回憶,對學校生活的體驗也如是,想來學長在的年代和我們差不多,不過我們已經不用大的丁字尺,人人在圖桌上架了台灣自己製作的鋁平行尺,都記不得在學校還是出國才看到外國做的寬寬黑色平行尺,安裝也比我們的複雜。如今,也許沒有人人要用這些畫圖工具,徒手畫各種施工圖應該是一建築系學生必要的技術了。 和他的生活唯一有交集的大概是他那張和牛車,學妹們的合照,記得那是外文系的有名三劍客,我和我這裡的一批同學也認識。也常常一道遊玩。那年大四到校長公館旁的松樹群裡面選了顆高大的,爬上去把頂鋸下好像就是她們幫忙把風的。然後靠著陳弟那部老爺車運到北屯租的房子裡面做聖誕樹。 牛車是我們那時候還有的運輸工具,我們大五和二寶林康招待北部來的女同學到古堡一遊中間就坐了段牛車。可惜我照片都找不到,放上去可以相得益彰! 那天咱也將我的一些東海記憶簡單寫寫,畢竟,那是我們純真的年代,而且永遠不會再有的時代了。 附。。應該記錯了。是有去那裡和徐錦洪,陳綿美及她們草坪聊天。那個月高風吹的夜晚砍樹沒有她們。是男生自己去的。 11-26-21 補.. 補記:後來都是電腦畫圖及打印出來大圖,這些工具大概可以進博物館,不過徒手畫功夫更加重要,記得以前同事有可以徒手把施工細部圖畫出,可是我們限制老舊觀念,畫圖的再用工具畫一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