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22

11-21-21死亡的歸途

死亡的歸途 上個月知道熟悉的一位老哥在台灣過世,享年84歲,又一位好友凋零,不勝欷歔。 認識他是在我人生的谷底時候,據那時候一位諮詢過的心理學家說我所遭遇過的,在心裡領域裡面可以說是非常艱難。對於華人,不管環境的逆反,總是說堅強的意志可以過關,我想我也差不多吧,可是一些身邊朋友的幫助也不可少,尤其90年代時,洛杉磯華人社會並不是那麼繁華,加上很節儉的又不願意花費過多的得到各種紓解。我常常在友人那裡一聊一晚,就是無所事事也是某種解放。 就在那裡遇到了老哥一家人,他帶著和我兒子差不多大的孫女一起,還有夫人。咱們一見如故,他住在我家附近,而且只有兩口子,所以那裡變成我另外一個避風港,基本上待多久都沒有問題,一次兒子還和他孫女一道做教堂模型的作業,也慢慢的了解部分的他。 接下來這二十多年的交往,我也到了他的那種年紀。中間咱們有許多歡樂時光,一起去棕櫚泉我另外一位開飯店的髮小那裡玩,他也有一些聚會邀請我去,還記得一道去南灣附近有名的德國城,好像也關門大吉了。一位菲律賓裔女子對高個子的他非常有興趣,追著他跑。老哥不缺紅粉知己,已經60多的他買了輛摩托車到處蹦騰。記得一位住在喜瑞都市的女士家也是我們來往的地方。 他天性大概喜歡折騰,才結婚的太太有個鐵飯碗工作,一棟房子,他一下換房子到一家有游泳池的阿汗布拉市,敲敲打打的做這個那個,他在台灣也做裝修,和我一位同學,目前是大陸名人的相識。帶著那時候的女朋友白髮紅顏的留下身影。他由一位做立法委員的姑媽吧養大,可是是反骨天生,早早的就加入民進黨。不知道為什麼想來美國闖蕩,東岸西岸都待過後,認識年紀差他10歲,沒有結過婚的吳姐就再結婚了,尋找知己的動力實在大,他倆就相濡以沫了。 他的住處依然是我常去的,我的一些事情他也知道,常做參謀,不料沒有多久,他又想去大陸玩玩,喔,是批下了一塊在周莊還是那裡的江南小鎮,自己建了別墅住,把洛杉磯房子賣了,把他養的牛頭狗帶去養,旁邊桃花林,小湖。可惜到頭我都沒有去過,那時也沒有那麼多照相設備,因此那美好的圖畫一直留在我心頭。 中間吳姐一直在洛杉磯工作,租了間公寓,兩人變成兩地夫妻。後來老哥還開啟了幾家飯館,和一位年輕的有了關係,還在70多時老來得子。也不知道他怎麼樣說服了太太,他們共同撫養這小兒子。當然當吳姐退休後,他們就都搬回台灣住了。 大約6,7年前吧,他倆又因為一些美國人事情回來洛杉磯,我們數年未見,又是一陣寒暄,他們辦完事情就回台灣了。接下來他們電話也聯絡不上,等於失聯啦。 直到去年,吳姐終於聯絡到我,說老哥一直想我,我們想辦法都在Line上聯絡,他把他狀況都說了,我也是,他孫女住佛羅里達已經有四個孫子,他兒子也快上中學,功課優秀,不過,顯然的他老化,出入都坐輪椅。不過有年輕太太照顧,一切也好。吳姐也住附近,就如此咱們有一年多的再度網路交往。 中間數次談話,他顯然的比較吃力,所以用文字的多,他喜歡我每天的新聞簡報,知道我一切安好。另外我也輾轉找到他失聯的我的校友,他們能夠聯絡上我非常高興。 就如此,那天雙十節後接到他太太的簡訊,他在醫院,急救後慢慢身體支撐不住往生。疫情期間我也無法多表示些什麼哀悼,希望他的親人各個節哀順變,子孫們各個健康平安。也為我和他的這一場忘年之交劃上句點。中間一些角色也早於他逝世,如他那家世顯赫台大畢業的第一任夫人,我也有數面之緣,那位同村的二哥,一次喧鬧聚會後被老哥疏遠,不過我一直來往的也都不在這人間舞台,一切如夢如幻,露珠泡影,尚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