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考試或烤死

從小到大,我們這一輩的都歷經無數考試陣仗,我最近的一場卻敗下陣來,令我不由得回想起這一串的烤死經歷.

小時魯鈍,又沒上過幼稚園,上空小時就經歷了人生的第一考,記得爸爸騎腳踏車把我放在前面槓子上送到學校,那是場面試,(六歲小孩還不會寫字吧!)依稀記得老師問我一大堆題目我都不知道,但有題我想肯定不會錯…太陽由那兒升起?…回家路上爸問我時,想必對我的答案---由山上出來嘛….啼笑皆非,結果我只落了個備取,幸好不知那位不唸了(八成是去讀復興,再興小學)我才躋進這窄門.

我小學前三年,考試不斷,但我也小神在在,無所謂,班上都由可愛的女生拿前茅,還記得馮安琪,桂鴻瑞等名字.

三年級下時摔裂了小腿,在家休息了一個多月後,突如其然開了竅,功課扶搖直上,常考個前三名,順勢殺到初中聯考,180多分進了大同,經歷了日本式那種打罵,不斷考的系統三年,同學考進建中可幾乎是連號入學……一班上個二三十不稀奇.

高中可是維特煩惱來到的時侯,又仗著初中的基礎,雖然打大小球,沒事群坐在村中入口處騷擾來往少年少女,和基隆路上內政部調查局蔚園村子的人吆喝,考試卻都還名列前面.只有那惱人的新數學,加上滿口福州鄉音把線段唸成仙丹的老師,使我這解題大王成績逐漸滑落…又迷上了舞會(現在叫轟叭),幾個少年群集在爸媽不在的客廳猛練接力吧及馬舞,阿哥哥等.還有那迷人的團契,每周六興奮的去參加及玩遊戲,蔚園男的和我們幹架,女的卻和我們相好在教會.

混著混著,媽媽看不下去,幫我找到化學名師盧世棽
補習,和一堆穿綠衣的上課考模擬考,化學成為我的拿手,但如今全忘了.

一翻兩瞪眼的大專聯考終於熬過了,分數尚可,糊里糊塗分到東海建築,原來拜那些來校介紹的學長之賜,把東海建築志願填得前面了些.由你玩四年變成五年…

一年級的微積分馬上使我們死得難看,幾乎個個死當,只怪對手那些一同上課的生物系女男特利害,咱們又有意無意的成天成夜的亂熬,元帥萬象又太近……死當也不過多個暑修,又可在外瞎混二個月,何有於我哉!

快樂日子特別快,轉眼要畢業考預官,總得拼殺一回吧!全班只有二人上榜,一位榜眼己在南加功成名就,一年蓋五,六百戶住宅,身為狀元的我己修身養性,窩到公家吃大鍋飯了.

當了兵,原以為考試己離我遠去,沒料到來日方長,有的是在等著我呢……好不容易由金門退伍,只想找個事,能獻身於建設中(又一個年少的想法,多可敬啊!)但是很不順利,於是出國深造就成了宿命,以前也沒準備這樣,托福,GRE都要考,得分當然是中等以上,申請到學校後,也曾試了下台灣的高考,那可是比美古代進京趕考,若一躍龍門,這種獨佔下的証照會帶給寒窗苦讀的人很大的利益(阿扁大學時就考過律師高考)只可惜我缺乏動力,草草了事.

到了美國,見識到這種注重理解力的教育,大部分課業都是開卷式考試,訓練我們獨立的思考習慣,很快就畢了業,做了事後証照的事又來了,那時候還不知會在美國待多久,心中老存在……回到祖國,貢獻所學的思維,不拿個美國建築師執照怎麼行?……而且這兒的考試很合理,雖然有九科,但是只要你過一科就少一科,並且設計題目會先告知考生,讓大家準備.我只考了兩次,就成了建築師了.

時光荏苒,陰錯陽差的在落山機定居了,起先還有大夢,想自我創業,由於以為多元經營可以吸收更多客源,挾著自小到大,無試不與的精神,努力的考到了營造商執照,(這還是和自己所學有關的),又拿到了房地產掮客証,(這可是全新的領域),…無奈缺少了點經營的能力,1992年時為了在錢淹腳目的祖國台灣能賺點錢,千辛萬苦的應考拿到台灣建築師執照,在台混了近兩年,各種因素下又回到美國….

此時亂有職業倦怠症的,又覺得做股票不錯,幫人買賣,一清二楚的也許會少一點和客戶之間的糾纏不清,於是努力的把股票經紀S7考到,到股票行去瞎混了一年,中間也因為要幫人買年金Annunity,把保險執照也拿下來,結果發覺不是想像中那麼好幹,非我這常人能做的……你若輸了,使人賠錢一定會被數說,嬴了時有時也會被K…幹什麼賣得那麼早,少賺多少……,我這種沒耐心的人真的不能做服務業,於是回歸本行,做個簡單的建築師算了.

2002年時友人介紹市政府招收公共工程檢查員,5000元一月,即然和我平均收入差不多,加上長久以來我對建設工程一直有興趣,當初上大學把建築當建設來看,才誤闖了這叢林凡三十年…所以我就再重做馮婦,筆試後加上口試,在50大歲時換了工作,若沒別的意外,待到退休是可見的.

雖然工作不繁重,局內鼓勵員工擁有各種特別檢查員執照以便接更多的業務(任何機關都一樣要承辦業務,以收取各項費用來養員工及充實財源,雖然政府是一獨佔及壟斷的公司,大多只賺不賠,職員有特別檢查員資格,又會幫市政府賺不少錢).公家會給每項特別檢查員執照每小時幾毛到一,二塊不等的紅利…這對我可是不難,所以把幾項重要的特別檢查員執照考到,前幾天這鋼鐵焊接檢查員項目,不幸就差3分失敗.也引發了我的各種回憶.

嘮嘮叨叨,老太公的心境,想與朋友共享!對了,我今天又去考了,這次沒辜負這烤棍的渾名,順利過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