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6, 2011

信,仁,孝

回憶起小時成長的過程,居然和分到的班級名稱有些關係,把這段想法整理下,也記記小學六年的各個導師來存檔.

1959年辛苦的擠進了空小,分到了信班就讀,教室座落在入門左手邊一排房子,鄰近單身老師宿舍,小五時体育老師,留了個大飛機油頭的趙石堯就住在那,還叫過我們派值日生去幫忙打掃呢……盡頭就是所有學生最愛去的福利社了.1,2年級老師什麼都教,是位帶了副眼鏡,永遠身穿旗袍,鄉音很重的劉琦霞女士.她把我的(宏)字一直唸成(混),自然而然就被調皮搗蛋的同學給我取了個(餛飩麵)的外號,好像是那位聰明過人的胡建民所起的.班上同學依稀的記得有季慶盛,陳啟志,他倆和我還有一段公案,我這受害人牢牢記得,而他倆都忘了,說來那時最怕被集體襲擊,可是小孩天生就會使壞,我有次買了枝冰棒正開心的舔著,突然被一人抓住手,一人搶冰棒,想追也追不到.告老師也沒用,---沒憑沒據的….因此讓我沒齒難忘,記憶真是件奇異的東西.其它的好同學,讓人仰慕的也不少,如馮安琪,桂鴻瑞,簫穎…等,他們功課好,人又好看可愛,而我每次30多名的人衷心羨慕.兩年過了,別的沒留下什麼,倒是這班名(信)可對我影響真大,以為人無信不立,迄今仍不太會合理化失信的行為,每次出門參加宴會均焦灼的摧人,一不小心就吵架了.

三上不知為何分到了仁班,老師是位年輕的剛畢業也剛懷孕的汪老師,教室在西北邊靠新村進空總的門口(穿過空小進空總),旁邊一堆躲避球場及單槓,好像就在那看到剛偉耍大車輪的.也不曉得怎麼搞的,我那時侯特別皮,和張大癸,李克勤是同樣的頑劣分子,不交作業,上課吵鬧….把老師都氣哭了,數次找家長談話,又留不了我的級(3上嘛),只想幫我導入正途,也沒用,不知老師安在?大慨不是因為我而是她生產假吧,3下時換了位廋廋的,帶副眼鏡,住在伊通街的張老師,她很開放自由,用鼓勵多於責罰,正在此時,我腿上了石膏在家休養了快兩個月,回去上課後突然開竅,功課進步許多.一下就升上4年級.

那時分的仍是仁班,因為教室不夠, 4年級全在松山分部(後來的綷剛)要在本部再乘交通車過復旦橋到松山新村後的分校.班上來了位胖胖的住婦聯五村的章寶珍老師.這一年對我是有意思的,首先功課不知怎的突飛猛進,擠入前5名,然後班上女生特多又可愛,每天上課都很愉快,尤其要在本部再以班為名義一起去撘狗籠車,一排男一排女的站著,車子一動一轉彎人人東倒西歪,靠在女生身上是最樂的事,正義東村,新村的同學也第一次乘交通車,高興得很,只是都不記得炎炎夏日,各種汗臭体味怎麼一點都沒印象.還記得有兩個大酒窩,一條大緶子的袁艾玲,住松基村的,每次留下熱心清潔教室的夏宇霜(她不用乘車),父親鐵哥們由新竹調來台北的張伯伯女兒張文玉,建華新村大個子對我特好的陳德華….都在我記憶中,男的如小個丁一擎,,陳德華弟弟陳德龍,他有好多集郵冊,我們還一起到臥龍街那陳逸安集郵社去賣呢…警衛旅的王寶柱,…其他人就沒印象了,教美術的王老師最有意思了,給我們好多獎勵,上課常提大陸的各種民俗,玩樂,真是鄉愁哦!我自己也暗暗立志要做個符合班名的仁者!

匆匆忙忙升到五年級又回到校本部靠新村入口那的老教室,陰暗無比外突然成為孝班,是和尚班沒女生,而來了位煞星惡神黑臉的張元政老師,打罵用撞球桿打手背指節是家常便飯,還好教室旁有一涼棚放了台乒乓球桌,課餘時大家打打球,在旁邊圍牆倒倒立疏解了我們不少壓力.鄰居好友鍾啟靈又轉學來了,高興得很!記得最狐假虎威的風紀股長陳培良,個子小卻喜歡拿那桿子亂揮,一位宋大炮的常被虐待,後來知道金世平也是慘被修理過……一下升上六孝了,張老師調去當教導主住,卻換來一位有過無不及的唐擎百老師,瘦瘦小小但打人有名的,好像又調整了下學生,來了四朵金花,三位都很漂亮,另一位則常被我們作弄,被唐老師處罰,不過他們總是帶給我們並且增添不少歡樂氣氛----皮的人可以去逗逗她們,我們看戲!另外一堆連莊的或父母慕名而交給唐老師管教,好打上個好初中的人(上一年他教出了個女狀元王映真)我看方之強,曹利,許化昭,楊景民,黃宏業,吳慶,馮象魯....都是如此的,班上還有惟一的台灣人葉乃仁?一口台灣國語,由外地轉來酷似那時流行電影七仙女主角凌波的董書麟…….族繁不一一點名,

這六年級時正好學校提供了營養早餐,值日生每早又多了任務去營養站抬麥片,牛奶,饅頭,新的懷生樓也蓋好了,只是我們一直待在老校區水車旁的角落教室,晚上也有晚自習到9點,自行回家,我們幾個同村的就要走到師大附中那坐32路公車回去,偶而走路由大安中學,建安國小那的田埂,經林安泰古厝回家,如今那兒已是繁華的遠企大樓所在…真是講古哦!....而這六孝的孝字又永刻我心,真的,如今40年過了,信,仁,孝仍是我的信條,努力不懈的想實踐,您說,這玄不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