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我的東海生涯( 3)

我的東海生涯( 3)

經過了暑訓,我們男生回到了校園,繼續大二的課程,這時才正式的上。。建築設計。。這個重科目。漢主任拿出他翻譯的合理的設計原則,配合著張肅肅先生那個私密,半私密,公共,半公共空間分析法教我們第一年,第一個題目是東海校園公車候車亭,假定在宗教中心那要蓋一座,如何由方法論著手設計這個簡單的亭子。我們煞有其事的去觀察東海人等車的習慣,數量,可能需求,最後做個模型。記得我到山下找了鋁擠型,焊接出一個。評圖時陳邁先生還問我工字梁怎麼放。這是難不倒我的。

張先生比我們大不了多少,上一年她和一位外國來的帥哥帶姚仁喜班上設計,接著帶我們,光是看她就值回上課的苦痛。一次她帶著大家,背著吉他到一處校內的半圓隧道內,應該是現在校友招待室附近,她自彈自唱,燭光照耀著她,真是我們的偶像。那首。。牙買加之歌。。迄今仍留在我的心頭。是非常歡樂的時光。

也有一個壞消息,漢先生心血來潮買了部腳踏車,晚上去系館看我們趕圖,不料回去時,系館到音樂系館的那個斜坡讓他煞不住車,等了好久才有人看到,從此他拐了個拐杖來上課,還是敬佩他的盡心盡力,雖然,我想同學裡面沒有幾個合他的高標準設計人才!

設計課第二個題目是漢先生的家裏加建。因為他挈需要一間可以工作,寫文章,看幻燈片的地方。也是先用方法論討論了半天問題,界定問題,發展解決方法,最後做出這個面積可能不到20平米的空間。當然是要多用途的用,我自以為是的還運用了許多那時流行的階梯界定空間,不過老漢一個問題就把我考倒了。。。我如何看幻燈片?在我的案子,他要偏頭45度的看,。。他一不小心可能就由我階梯上滑落怎麼辦?。。。所以他們覺得我對空間使用習慣完全沒有為人著想,自以為可以妥協的用不是好設計。不過也對我做的模型,屋頂如何接原來的各種考量給予好評。說我是很努力的學生。。。那樣其實使我更難過。因為如果沒有那種感覺能力,根本是否定我做設計了。。當然事後我又跑去漢家,請問如何加強自己設計能力。。得到的還是模棱兩可,一句,如果不是二年級的話,最好轉系。。現在想想是反話,應該早早決定不讀這裡的建築,因為我不適合東海的教法。最好不要做設計,做工程啦,管理啦可能都比硬拗繼續下去學的好。

可是,我就是這個牛脾氣,越難的我偏要去解決,雖然有些地方設想不周,大體上我對建築的功能性掌握得不錯。這在下學期開始的住宅設計有些發揮。我們用東海花園一塊基地做個小住宅。那次評圖第一次遇見王紀鯤老師,他也才回國任教於逢甲吧。被邀來評圖。對於我的一些處理動線手法讚揚。讓我以為我不適合學設計的惡夢過去。然後一路讀到碩士,美中建築師執照都有的地步。

慘烈的設計課是決定許多同學繼續與否的關鍵,幾位同寢室的因為根本漫不經心,作業都沒有按時繳交,被當了一年。最可惜的是僑生陳同學,他年紀長我們一些,可是做事認真,他不善言詞,國語口音重,住宅評圖時,一位老師問他方位時,他都緊張的答錯,也被留下重修。後來好像沒有完成學業就回僑居地了。阿美啊,我實在懷念你。

其他課程有陳邁先生的建築構造,每個人選一個構造題目做簡報,記得我選的是天花裝修。他也會授課,講些建築實務,按圖施工的精義。不過可能因為他聲音小,課又多在下午,往往根本沒有吸收他教授的東西,多年後偶爾看到筆記上記的東西,陳先生許多建築施工問題都有提呢。相反的是老胡胡兆輝先生。他嗓門大,可是教學法老舊,按講義唸。甚不得我們年輕學子的心。共同科物理實驗課一位常拿著雨傘的老師,據說他曾經是東海才子,不過被燃燒過度,不能做研究後,教教書過日子。國文,英文依舊,英文換了位,好像是夠得伯格太太,她要我們讀那本暢銷書。。未來的震盪,開拓了眼界,獲益匪淺。夠得伯格是個大嬉皮,留著大鬍子,記得一次他考全豬的宴會邀了我們。當他知道我外號叫大馬,好高興叫我。。抽大麻。。想必那時候他們樂此不疲,一位單身個子高的女老師羅傑是卡子老師,則非常保守,也常一道見面聊天,是在沈悶的,常常開夜車的校園生活一點樂趣。

另外我二年級宿舍是和工工系,化工系同住,了解了其他系如何過日子,也第一次聽到淡江的白狼如何排解糾紛,看到大我甚多的楊同學為情所困!二年級也是到學校社團當家的時候,做了一堆會長,幹事之類的事。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被平劇社力邀去跑龍套,演出一齣。。金玉奴,換不同戲裝也頗有趣味。對那位當家小生莫稽的高個子女生又產生景仰,三不五時的約她聊天,以為這次自己大二了,可能有成果。也效法許多純情人士端午節送幾個粽子,不過,咱們那種漫不經心態度,當然沒有下文可言,多年後知道她和劇裡面演戲的一位學弟結了連理,前幾年又好像出了事,登山不見了。希望她能夠度過困頓的日子。

就這樣,我又糊裡糊塗的讀完大二。我們考進來的有21人,加了僑生3人,轉系進來3人,出去一人,重考一人,被當3人,還是有22人繼續三年級的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