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我的東海生涯(4)

我的東海生涯(4)

這裡首先要聲明的是這幾篇記錄,我純粹就記憶所及些下來。所以科目和時間也許交錯,不過我是盡我所知寫下我的認識,我會再翻翻一些以前課業記錄改正離譜的東西。

實際上我本來有記日記的習慣,為的是希望把我那種沒有恆心的毛病治一治,高中到當兵都有,不過曾經也因此發生一些誤會,我一氣之下把那8,9年日記都丟了。所以在40年後,靠著記憶寫出我以為的事。至少我是誠心沒有扭曲我所知道的東西。

好吧!回到大三前,必須要把一些課再回憶一下,那時有一門課叫建築的物理因素,說的是建築的配備,水電,空調等設備。可是我居然完全忘了課裡面教些什麼。應該是老王教的。另外一門是結構行為概念,有漢先生弟弟奄德教,他是結構技師,個性和老漢完全不一樣。爽朗多話。不過由於只是偏重一些通識上的如何讓建築物站起來的概念。夾雜著一些結構計算。我是都沒有修的好,不過也安全過關,接著是結構系統,也是不知道怎麼樣就過了。那時建築系的課名字都很特殊。什麼建築的行為因素,環境概念。。等等。那門建築師實務也是言者有心,聽者無意的樣子。

還有建築史,分中國建築史和西洋建築史。老漢教中國建築史,應該是大一的課,不過被當,因為沒有完成作業。記得是要做台南孔廟的模型,後來我們這組的不遠千里的下台南進行測繪和做模型,順便去看看一些成大的高中同學!我是負責幾個什麼門的小建築,世龍,老江好像是大殿,還有徐錦洪,卡子,等,據說後來漢先生雖然因為我們遲交不滿意,不過還是照了幻燈片作為教材之用,西洋建築史是一位外國先生,用英文教學,看不完的幻燈片。我也低空閃過。

大三我們設計課是老漢和王濟鯤吧,,我們稱之為小王的教。加上當兵完回校做助教的蔡永昌學長。複雜一些的題目耗費我們不少日夜。不過當大家交圖時被蔡助教痛批。說我們完全沒有觀念。李安琪是圖學畫畫都一流的同學,受了刺激,精益求精的更加進步。我是不名究理。記得我裡面採用廊香教堂的雕刻式小窗,被老漢一句。。他的是有道理的,你的有什麼道理呢?打擊甚大,迄今也沒有明白。不過我內部配置倒勉強得到蔡助教的讚許,認為是可行的設計。其實就是一個計劃書的問題,加上各部門方便的程度,那有他們那種神聖不可的樣子呢?不過,我是屢屢被消耗信心。這也是我詬病我們的教育,太少的鼓勵,多的是。。你不懂。。的教育,培養不出什麼人才。不過那時候畢業班有位天才,留個平頭的他他敢在評圖時說老師不懂他的動態學校設計,實在也是我的偶像呢。

那次圖書館設計時候還找了槍手,學弟楊恒立幫我把地下樓層的墻面塗黑的工程非常浩大,實在感激他。還有一個設計題目是台中畫廊,都不記得是第二個還是圖書館前的題目,我們做了在台中公園附近,整個街擴的模型,把自己的設計放在其中照相,蠻有創意的,最有創意的是鍾寶衡把畫廊完全放在地下層,想想也是他後來傑出的一個先兆吧。

下學期好像是一個台中商業大樓的規劃,我們分組進行,應該是和黃婉貞一道,也記不起怎麼完成最後圖樣和模型的,印象是合作實在不容易,各人意見多,出力時又怕不公。都是問題。

一些選修的課就自由自在了,顧重光開的藝術欣賞非常有趣。還有想學都市計劃修的一些經濟啊,社會的課,人口學讓我們知道一些統計的原理,不過怎麼都沒有想到後來因為人力缺乏,世界各國面臨的危機。那時候光是說人口多。社會的負擔而已。記得一位周一葵老教授,不過讀了後來也就忘了,何況是我這種蠻認真的學生!哈哈,這是教育的一個大問題。

課程外的活動就是多彩多姿了。到了大三,追女孩子是得手應心了。我宿舍也換了和文組的汪其桐一道。同班李安琪,他們都是足球隊的,我們還一道修老郭開的室內設計呢。這課非常實用,郭先生自己是開業的設計師,我們算是受益不少!其他室友再加上僑生徐錦洪,陳綿美,轉去工工系的張忠銘,大家怎麼湊在一起也忘了。反正搬去約農路的東邊。這時候的新生各個漂亮。我們仗著高年級的光,認識不少新生,最關係密切的是外文系的三劍客。大的祝仲華是僑生,和大洪熟,瘦的吳咨杏是我高中同學女朋友的妹妹。小的林詠青是人人要追的對象。我們就和他們有許多來往。除了這些,有些中文系的也讓我們驚艷。不過,都是沒有結果的交往。

大三暑假之前我還參加了救國團的騎士隊活動,到后里騎馬,卡子弟弟居然也參加了,也認識一些企管系,經濟系的學妹。然後參加暑修,要把微積分被當的補回來。我還得了高分呢,現在幾乎都忘了!夏天住在學校,別有一番風景。首先是宿舍可以一兩個人住。第二,課只有一點時間,大部分可以自由活動。那是我非常愉快的時光,暑氣一點也沒有影響,可能那時候地球還沒有那麼熱,連電風扇都沒有用呢!接待由台北過來的鄰居,大家一道逛東海校園,去五權路酒吧玩,去中興大學訪友。認識阿宏那位社會系的,自己沒有事畫畫素描,還幫忙教堂前面除草工讀。班上有工工系學弟,打籃球的嚴什麼的,一聊如故,他想去開牧場養羊是我聽過最詭異的事,不知道是唬弄我還是怎麼。哦,青春哦青春,我的青小鳥一去不復返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