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我的東海生涯(6)完

我的東海生涯(6)完

時光荏苒,一下就到了大學最後一年,當初考學校時,冥冥中註定要讓我們建築系的再多玩一年吧。學校因為人數加多,已經准許許多人可以在外租房子。我這慢半拍的還真的漫不經心,又是到了學校才到處找住的地方,吉人天相,每次都有人收留。這次是和鍾寶衡,林康,黃婉貞一道在教師新村住。他們三個老早就定了房,準備一間臥室給女的,兩個男生一間,樓下客廳當工作室。承蒙他們收留,我們就三個睡一間就好。下學期同學受不了和男生同住的不便,搬回學校,那裡就只有咱們仨了!
東海擴大後學生在外租房分幾個區塊,教師新村是較多人租,新的東海別墅也是一區,還有黎明新村,不過那裡沒有公車,要自備交通工具。還有就是散居在中港路旁的民宅裡面。都是自由自在,要幹嘛就幹嘛。我買了一部二手摩托車,二寶一部衛士巴,卡子住家,一部記不起名字,可是拉風前輪翹的摩托車,其他人多多少少都有,那是咱們得意的東西,戴人,去逢甲吃東西,去附近郊遊不可缺的。好像只有林康沒有,應該是他爸媽不放心,連二寶好像都沒有多騎。最炫眼耳的是陳弟買的美軍2手哈雷級的500 CC,不輸給學校老外駕駛的後頭高架摩托車。他還弄了部舊的轎車。他及阿美和一些中國醫藥學院的僑生住在北屯一座別墅裡面,是我們沒事打麻將的地方。也不知道麻將那麼吸引人,打個通宵是常事。我還在一次出去吃宵夜時被警察抓了剃了個中央跑道。那年大膽的砍了校長公館的松樹頭當聖誕樹就放在那!

課業重頭戲是畢業設計。哦,上學期好像是做中興大學的規劃。我們煞有其事的還找了他們校長羅雲平訪問,現在大家老說威權時代怎麼樣怎麼樣,至少他還接見我們,說他的中興湖計劃。後來聽說他迅不及耳的把中興大學有名的白楊道樹木砍了,我都以為他不是如外界報導那樣霸道。另外漢先生開了個建築理論的課,非常的棒,每次聽他談。。同質異質, 空與實, 水平和垂直。。。等都有茅塞頓開,怎麼沒有那麼想過?不知道他有沒有把那些講稿聚集成冊,非常珍貴的學問哦。不過作業是翻譯一大篇英文的建築行為的書裡面的一章。我猜想是聚集學生的力量多做一些譯作的事。我投機取巧,也是沒有時間,認識一位夜間部的羅同學就請她幫忙了。

回到下學期的畢業設計,老漢和一位外國回來的彭先生教,要我們選擇跟誰。雖然成大的老彭實務經驗豐富,好像太好了,不太逼學生。我就在漢先生的組裡面。成天的玩他的設計系統,從設定目標,決定細的標的,發展處解決方法,我們戲稱。。殺狗。。Goal。而且我找了個時髦的話題,保護消費者運動,要幫他們的中心和台中第一市場放在一塊。所以一切平順。同學世堂找了個三重臨時勞工問題的勞工中心也大獲好評!漢先生喜歡你研究社會問題,他老是覺得建築設計如果只講求量體外形的功夫,那只是玩七巧板的工作。。。有道理也是沒道理。光是七巧板就要許多功夫呢,不過,那和天賦關係較大。把設計的原委,各種問題解決其實是計劃書的問題,建築師很少人接觸到那層面的。然而以教育來看,教我們看大問題是非常好的。所以,這方面他不愧是一流的。
至於光是研究基地的物理特性,照著業主給的計劃,要蓋什麼做設計是大多數的工作內容。那些完全給你自由,由你定性做什麼,不管預算是沒有可能的夢想,也只有在圖桌上實現了。。。。折折騰騰,我們都精力透支,沒有辦法如期交卷,趕不上學校的畢業典禮。開明的師長給了我們延期,畢業是畢業,可是是在畢業典禮後。這事,到今天還是困擾一些同學,大學畢業典禮是家裡期盼的,那個儀式錯失是有點遺憾。我後來讀碩士,家裡也難以參加典禮。照些相留念就是啦!

我們班也有三位畢業設計不過的。經過師長討論,再給他們機會,結果是一位僑生多修一年。這在歷屆建築系是非常難得的高比例畢業,也許我們班是努力多多,可是後來讀名校,當建築師的也不少,變成舉世知名的就缺了。那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世事難料, 大家都能自立,做好自己本分也就不錯了。

除了本科,這第5年可是瘋狂的玩樂時光。好像現在流行的工作到死,玩樂也到死一般。有了摩托車,交友更方便。我談了真正的一場戀愛,然後被DUMP拋棄,同學有幾個也是如此,也許是我們以為老經驗了,追人是容易成功,維持卻是和所有日久見人心的事一樣,非常有藝術。而且大家也不是花花公子,能有親密接觸就沾沾自喜。總是受打擊不小,時間是最好的治療。我們瘋打麻將,瘋參加舞會,一個週末晚上趕2,3場是常事。香車載美的玩偏古堡,鹿港,日月潭。老大后德仟還會安慰人,借了我一本書說失戀後,怎麼樣重奪芳心的故事。是一個人追猶太女子的故事,最後主角喜滋滋的說。。明天他就要去進行割禮,眅依猶太人的結局, 真笑死人。大家搬去新系館,首先在裡面開舞會,在那個小半圓陽台上看台中夜景,談情說愛,都是在腦海中難以磨滅的事。

最後一年要當兵,考預官也是大事,不過功課壓力重,又想抓住青春尾巴痛快玩,班上只有兩個人上,他們笑稱一個馬狀元,一個寶探花。我們後來居然在金門見過面,預官到外島機會比大專兵大得多。畢業大評圖終於結束,同學們吵吵鬧鬧的要革命,要燒圖,拆模型的事也告一段落。家裡說我預官衛武營受訓通知到了,我又根本沒有休息什麼回了台北就去高雄報到,結束了我東海5年的日子。哦,利用感恩假期,馬不停蹄的記錄一下大學生活,也真的不容易咯。您們有耐心看完,我也非常非常的佩服。個人管窥蠡测之見,就把他當個傳說看看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